首页> >宏观金融

美联储迎来首任女新掌门 将先撤除激进刺激政策

发布时间:2014-01-07 14:31:44

  1月6日,美联储副主席叶伦获得参议院确认,将执掌美联储,在现任主席伯南克于1月31日结束任期后,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掌门人,同时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女性央行领导人之一。
        此时正值美联储开始缩减刺激措施之际。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主要任务可能将是带领该央行撤除激进刺激政策,首先将是缩减购债规模,而美联储已在12月开始缩减够债行动。
        不少共和党人士和叶伦在美联储的几位同僚认为,早该动手缩减刺激政策,并警告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不断增加,可能引发通胀问题和资产价格泡沫。尽管存在这种顾虑,但分析师总体而言认为,只要通胀率仍远低于2%的联储目标,叶伦就将坚持一贯的“温和”政策立场。
        叶伦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如果是作为对抗高失业率的代价,美联储应当容忍稍微偏高的通胀率。但她也赞成在感受到通胀威胁时采取必要的升息行动。尽管美联储去年12月决定缩减购债规模并制订了行动路线图,但叶伦治下的美联储仍将有充足的回旋余地。如果经济复苏停滞,她可以等一等再进一步削减购债;如果就业市场意外强劲,她也可以加快削减步伐。
(来源:彭博社、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