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中国企业债或占GDP160% 机构警告风险超A股

发布时间:2015-08-10 09:06:05

 7月21日,西方机构警告,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逾万亿美元的企业债质量严重恶化,未来还将迅猛增长,这类债务对中国经济的威胁比A股大得多,而且不像A股的问题那么好解决。
        路透调查1400多家公司研究发现,中国的企业债规模已相当于GDP的160%,比例是美国的两倍,而且过去五年严重恶化。路透报道称,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干预企业信贷的政策都是为了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去年以来中国的降息、降准等宽松措施是希望小企业和创新领域获得更多信贷,但它们还没有明显见效。用于股市投机的贷款大增,鲜有迹象显示信贷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银行也不愿担这方面的风险。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债将增长77%,达到28.8万亿美元。到2019年,中国的企业债将占全球这类债务总额的40%。标准普尔认为,债务迅猛增长、风险和定价不透明、债务与GDP之比高企,这些共同构成了危险。
        美银美林的中国股市策略师崔伟认为,管理中国债市的危险可能比管理A股的大,因为债市规模更大,而且没有发生任何高调的违约事件,道德风险将成为重大问题。
(来源:路透社、美银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