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市金融

广州民间金融街向境外资本抛出橄榄枝

发布时间:2015-07-14 08:52:59

 广东省金融办近日批复同意广州民间金融街先行先试小额贷款行业改革创新。当中有几大亮点。
        一是全国企业均可发起设立小贷:允许广州市外注册登记的境内企业作为主发起人在广州民间金融街内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二是境外资本也可设立小贷公司:是全面放开境外资本在金融街设立小贷公司。
        三是取消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上限。允许主发起企业在广州民间金融街设立小贷公司时,不受原政策规定的关于主发起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不得超过35%的限制,甚至可以独资设立小贷公司。
        四是融资渠道拓宽、杠杆率放开、经营范围扩大。小贷公司融资方不再受限于银行,而是放宽至“民间资本、资质优秀的P2P平台”等,这意味着融资渠道受限的头号难题将得以打破。“融资杠杆率亦将从现阶段的1:1拓宽至1:2。”
        值得注意的是,新管理办法中第三个亮点在于“小贷公司经营范围将扩大”:除贷款业务外,小贷公司还可以涉足股票、债券交易、企业财务顾问、担保、票据贴现等业务,使得其经营收入更为多元化。
        五是互联网特色小贷可全国放贷。2014年5月,广州民间金融街获省金融办批准,率先在全市开展互联网特色小贷公司试点,目前已经成功设立了唯品会、广联达、广发互联、复星云通4家互联网特色小贷公司,注册资本合计9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