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大宗商品下跌 中国贸易融资缩水

发布时间:2015-08-10 08:58:07

 因中国客户的贸易融资业务缩水,中国香港与新加坡的银行业正失去过去十年增长最快的收入来源。自去年6月达约1450亿美元的巅峰后,香港与新加坡银行业为贸易融资提供的贷款额已减少20%,今年2-4月降至1106亿美元创两年新低。
        7月20日,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 LLC驻新加坡的分析师Matthew Phan表示,贸易融资是动力,所以银行业的贷款增长必定会下降。这类贷款的净利息往往属于薄利,因此银行的整体盈利会稍微受到负面影响。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贸易企业的影响正在显现。由于今年针对一些大宗商品企业的银行集中抽贷“踩踏”效应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银监局已下发通知,提示贸易融资风险,同时也在组织银行配合地方政府一起化解“抽贷”风险。
        国内银行对所有贸易企业的贷款都非常谨慎,不仅针对铁矿石、煤炭、大豆等贸易企业,部分企业申请信用证的难度也很大,质押和信用证融资明显收紧,尤其是江浙地区的部分银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