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国家资产负债表发布 地方债问题8月或有新解

发布时间:2015-08-10 09:03:51

 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24日表示,“地方债问题,官方正在算账,总的想法是划断,桥归桥路归路,注意一下8月份人大常委会开会,常委会通过就有法律依据了。”
        据外媒报道称,中国财政部考虑第三批地方政府债置换额度,初步设在1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置换只能治标,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问题,还需重构央地政府之间的财税关系,为地方财政开源节流。”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
        社科院7月24日发布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4年底,地方政府总资产108.2万亿元,总负债30.28万亿元,净资产77.92万亿元。
        “地方政府掌握的资产足以支持负债,清偿的风险是不存在的,这是基本的判断。”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常欣表示。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表示,地方债市场是个大规模长期存在的市场,要注意市场培育。“现在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完全是或者说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政化色彩比较浓的”。
(来源:彭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