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融

中财办主任刘鹤:浙江大胆“放水养鱼”应肯定

发布时间:2015-09-14 16:29:27

 9月6-7日,中财办主任刘鹤一行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面对眼下宏观经济的难处,被媒体称为“习近平经济顾问”的刘鹤表示,渡过结构调整这个关口,要靠改革、靠创新、靠企业家精神。刘鹤强调,“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
        刘鹤重点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而旧的动力正在逐渐弱化,结构调整处于过渡阶段。
他认为,在此过渡阶段,看中国经济形势要有长期观点,中国13亿人的内需市场巨大,中等收入阶层正在不可逆转地崛起,国内经济诸多不平衡恰恰是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
        面对眼下宏观经济的难处,刘鹤表示,渡过结构调整这个关口,要靠改革、靠创新。改革的重点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狠抓国企、金融、财税等主要任务。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增强微观活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刘鹤一行重点考察了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小镇经济已成为浙江省信息经济的特色载体,成为杭州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引擎。
        刘鹤指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符合经济规律,注重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比较优势和供给能力。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小镇处理好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他强调了浙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让企业家才能充分发挥,这对我国经济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