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省委书记夏宝龙批示肯定华东林交所在林业金融、林权改革等方面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5-08-10 08:46:48

 近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两年来我省林业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浙江省林业厅简报2015年第6期)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两年来林业改革成效,其中,夏宝龙书记对华东林交所在推进我省林权改革、林业金融改革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夏宝龙书记同时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走下去,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加快转变林业生产方式,进一步促进林农增收,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浙江作为林业大省,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全力推进经营体制、流转机制、林业金融等多方面改革,调整林业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努力把“七山”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富民优势。
        在推进流转机制改革,规范林权流转方面,华东林交所作为浙江省内唯一林权交易平台,实现了在更大范围开展林权交易,更好发挥价值发现和引导功能,更好的保护林权交易相关人的合法权益,全省累计流转面积已达1586万亩。近期,我省率先成功争取国家林业局《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发证试点省,制定了《浙江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发证管理办法》,即将颁布实施。
        在林业金融改革方面,华东林交所通过不断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不断增强融资服务功能,已累计为4000多家林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服务达150亿元,为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林业打造一条绿色通道。华东林交所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上线一年多以来,累计上市了胶合板、黑木耳、红酸枝、铁皮石斛、香榧、珍珠、同山烧、大红袍等9个特色农林产品,交易金额突破7000亿元。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通过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融资服务等多项功能,形成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平台,帮助广大农林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升级。同时,还将有效缓解农林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把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和农林产业高度有效融合,真正实现农林业和金融业的双赢共赢。
        下一步,华东林交所要认真学习贯彻夏宝龙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和“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坚持加快发展不放松,助推我省早日实现“五年绿化平原水乡,十年建成森林浙江”的目标,为浙江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