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融

农村金融“触网”

发布时间:2015-07-14 08:55:15

 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农村群体一直面临着借款的难题,不过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风控的出现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7月1日,浙江省桐庐县37岁的毛竹销售户赵记华,收到了蚂蚁小贷发放的20000元贷款。在此之前,赵记华从未向金融机构贷过款,原因是没有担保和抵押,难以从银行贷到钱。向赵记华发放的这笔贷款,也是蚂蚁小贷成立以来,首次向种养殖户放出纯信用贷款。
        此前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做风控,已持续在网上向小微企业发放无担保抵押的信用贷款达5年,服务超过160万小微企业,累计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金融服务延伸给广大农民,实现金融下乡达村,成了蚂蚁小贷着重思考的战略方向。
        蚂蚁金服并非第一个看到农村金融蓝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去年年末,京东牵手格莱珉公司,将京东的互联网渠道、供应链资源和格莱珉的农村微金融服务经验结合,在农村小额贷款业务领域展开合作。今年年初,宜信则发布了其“互联网金融——谷雨战略”。目前首家试点已落户河南兰考,与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
        但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表示,我国农村金融基础发展非常不全面,主要以传统的银行存款、取款为主,没有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现在很多企业进入这个市场,公益性质大于盈利性质,本身是在培养市场,也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