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老龄化为全球养老基金带来巨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5-07-14 08:47:05

 受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世界各地的退休金计划,包括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都处于压力之下。
        日本亦处于压力的边缘,该国的解决方案受到全球投资者和其他国家养老官员的关注。在多年专注于低收益政府债券之后,该国试图通过将更多的养老资金转移到股市,以提高回报。迄今为止,这条道路并不容易。相关机构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平息政治争议,及安抚公众的警惕心,毕竟养老基金对于社会的金融安全是如此重要。
        该基金的6700万参与者中很多人认为,投资于股市就像是扔钱。一位领取养老金的74岁老人表示,“如果股价下跌,养老金付款也会进一步下降。如果很多人的养老金都不见了,恐怕他们会自杀。我一直告诫我儿子储蓄,以防他在未来领不到任何养老金。”
        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将规则放宽,允许养老金通过承担更多风险来寻求更好回报。
        美国也在关注这一选择,尽管目前,美国的社保制度尚未投资任何上市证券,而是将这2万亿美元置于安全的非上市国债之中。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