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市金融

湖南农房抵押融资改革试点启动 可撬动千亿信贷资金

发布时间:2015-06-29 08:51:22

 6月16日,湖南省农房抵押融资改革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地确定为浏阳市。这意味着,大量符合条件的“沉睡农房”,未来将可通过抵押融资,变成“活资金”,助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据初步估算,盘活湖南省农房资产,可撬动上千亿的信贷资金。
        该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石华清介绍,根据试点相关的《办法》和《方案》,农房抵押融资改革试点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明确农房的范围,农房是指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包括住宅、生产经营性房屋。二是要突出三条基本底线,即“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防止农民流离失所,防止城里人到乡下建房。三是要明确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即对承办农房抵押融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新增的农房抵押贷款中的不良贷款,由试点地财政先给予合理的风险补偿,再由省财政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补助。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