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改动态

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应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首创精神

发布时间:2015-05-28 08:32:2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近日撰文指出:区域金融改革对于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种“摸着石头过河”或“自下而上”的改革方式,它既有利于调动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又可在可控成本下积累经验教训,降低全局性金融改革的风险。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是一项颇受关注的区域金融改革,具有层次高、综合性强、典型性强等特点。目前,“温州金改”已历时三年,对于其经验及所面临问题的总结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温州金改”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甚至被认为没有解决核心问题。比如,温州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的程度并不高;民间金融信用体系尚未得到修复,民间金融的生态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等等。 “温州金改”推进中遇到了不少障碍,这些障碍在区域金融改革中存在一定的共性。
        进一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的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动性和首创精神;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与区域金融改革的协调与互动;三是积极推动区域金融改革的政策配套;四是积极推动实体经济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来源: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