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市金融

地方债务置换开闸 从硬到软推动改革

发布时间:2015-05-28 08:29:11

 5月18日下午,江苏省财政厅在北京通过财政部国债发行招投标系统,向27家政府一般债券承销团成员,招标发行了522亿元2015年第一批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其中置换类一般债券308亿元。它的成功发行,打响了2015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第一枪。
        在江苏之后,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东部大省山东也在积极筹划地方债的发行。据悉山东省2015年第一批地方一般债券发行规模为337亿元,目前,相关商业银行已经向山东省财政厅提交了承销团的组团协议。预计不久,债券就会进入实质性招标发行阶段。
        作为新预算法施行之后地方举债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债务置换计划对地方政府债务结构、整体经济走势、货币市场资金面以及商业银行盈利水平有全局性的影响,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与此同时,对这次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争议也一直存在:置换定向发行是否是“行政摊派”?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政策是否是债务货币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是不是中国版QE?这些问题均在被反复讨论与争辩。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这次采取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就是希望把原来的软约束变硬。在他看来,发债本身不过是一个手段,发债背后的制度环境,尤其与它相关的信息披露、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等等理念的构建,才是决策层所关注的。将财务软约束变硬,有利于建立健康的地方举债机制,也将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来源: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