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温州银行斩获省政府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大奖

发布时间:2015-05-26 16:18:14

 近日,温州银行凭借在金融改革创新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出色表现,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据悉,此次获得该荣誉的全省金融机构仅15家,温州银行是温州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2015年5月14日,温州日报刊发“先试先行 勇于创新 温州银行斩获省政府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大奖”。

 近日,温州银行凭借在金融改革创新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出色表现,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据悉,此次获得该荣誉的全省金融机构仅15家,温州银行是温州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
        作为唯一一家列入温州“金改”实施方案的地方法人银行,温州银行秉承“先行先试、鼓励创新”的理念,不断进行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以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2014年,该行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将自身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持续推进金融创新,有力支持了浙江实体经济发展。

【方式创新,破企业资金链断裂困局】

 受到温州地区实业不振、资金链断裂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融资难等困境,温州银行主动承担地方银行的社会责任,全力帮扶资金链紧张、自身经营正常的企业渡过难关。作为人行、银监部门指定的小微贷款还款方式创新试点行,创新推出了“无还款续贷法”、“本金分段计划归还法”来缓解企业还款压力,有效避免企业通过高息“过桥“融资现象。2014年,全年通过创新还款方式受益的企业达2200余户。该行的创新工作得到人行、银监部门通报发文肯定,并被浙江银监局编入浙江金融年鉴。

【服务创新,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背靠温州金融改革,温州银行通过三农集镇网点、新型城镇社区服务网点、市场专营网点等三种模式,在温州地区率先开展社区银行试点,面对面服务居民、商户、小微企业和“三农”。2014年,温州银行倾力打造的首批20家“温州版”社区银行已全部获得监管部门开业批复,通过“延时服务”、  “错时服务”为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累计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10家,设立的小微专营机构全部开立在县域及城郊结合部。该行在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后,第一时间扩大农房抵押受理区域,有效缓解了支农贷款担保难问题,有力地支持了农村金融。截至2014年年末,已为130余位农户办理农房抵押贷款近8亿元。及时开发“丰登卡”信用卡新品种,满足农户以及从事农、林、牧、渔等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农户融资需求,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产品创新,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温州银行一直坚持“助力小微,支持温商,服务三农”经营理念及中小微企业主办银行的市场定位,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着力解决小微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行结合各行业特色“量体裁衣”,推出了“金鹿助业贷”、“POS流量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互助基金贷、小水电抵押贷款等多款新型产品。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该行试水商标权质押业务,完成对奥珀商标权质押综合授信,为其办理质押贷款2000万元,通过电视剧著作权质押向温州正栩影视发放500万元贷款,成为该领域金融服务的创新先行典范。同年,成立了文化支行,专门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成功实现了文化与金融的完美融合,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2014年,温州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63.27亿元,小微贷款增量达49.23亿元,增速15.68%,超过各项贷款增速10.89%;总户数11015户,户数增量2872户,圆满完成“三个不低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