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市金融

上海披露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初步构想

发布时间:2015-05-13 11:17:27

 4月27日下午,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正式揭牌。自此,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三大片区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五大片区局——保税区管理局、陆家嘴管理局、金桥管理局、张江管理局和世博管理局悉数亮相。
        在当前全国4个自贸区试点省份、城市中,上海自贸区承担着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重任。但在此前公布的自贸区改革方案中,有关金融制度创新的部分仅作了简单描述,上海自贸区方面称未来将与央行共同商定后另行公布。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披露了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的初步构想:一是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二是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特别是在贸易投资、实业投资、金融投资3个方面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三是继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继续探索金融服务业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方面;四是继续推动面向全球的金融市场建设,前期上海已经设立黄金国际板、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一步上海还将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功能;五是推动金融开放“安全网”的建设,不断地完善金融监管的机制,防范好相应的风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