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融

网商银行将整合部分小贷业务 核心系统去IOE化

发布时间:2015-04-29 09:22:30

 蚂蚁金服首席财务官井贤栋出任网商银行董事长,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俞胜法出任行长,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任副行长。赵卫星一直担任蚂蚁金融微贷(原阿里小贷)事业部运营总监,其加入网商银行,有整合蚂蚁微贷业务的意味。
        据接近监管人士表示,蚂蚁金服申请了网商银行牌照之后,将面临是否停止小贷业务的选择。而网商银行人士则对财新记者表示,网商银行成立后,将整合部分小贷业务。
        网商银行无物理网点,业务模式较为清晰,拟打造纯网络银行,网商银行的目标客户为各种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及草根消费者,且更聚焦于前者。有蚂蚁金服人士认为,现有大行做零售业务更具优势,“比如按揭房贷,我们可能不会做。”同时,在消费信贷方面,蚂蚁金服已经能提供相关产品比如信用支付“花呗”了,因此小微企业将是主要方向,给其提供网络贷款、支付结算、理财资管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在核心系统研发上,网商银行则准备一开始就用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架构系统,借用云计算的手段打造核心IT系统,但不是“阿里云”,而是“金融云”。接近网商银行人士表示,自主开发的云架构“是一个很大的工程”,目前从整个蚂蚁金服集团抽调了最优秀的技术人员来研发这套系统,希望开业时已有简单基础。
        蚂蚁金服曾尝试输出阿里金融云给中小银行。据了解,河北某城商行则采用了“阿里云”之后,银监会就此专门下发了指导意见,要求该城商行报备并提供“阿里云”的技术认证。“说明监管部门对核心系统这个问题还是很谨慎的,有担心。”一位网络银行高层说,因为有此前车,目前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都就自主研发的分布式计算平台系统开发向银监会有关部门报备过。
(来源: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