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券商:一边利好,一边利空?

发布时间:2015-04-02 08:53:02

 中国券商行业将迎来重大变革。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阻碍国内券商资管业务的法律障碍即将扫除。
        另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升温,研究机构指出券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监管层近期的态度暧昧,中证协日前向各家券商下发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网上证券信息系统技术指引》称:“证券公司不得向第三方运营的客户端提供网上证券服务端与证券交易相关的接口。证券交易指令必须在证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统内全程处理。”这让证券机构难测其个中真意。
可以说,券商真是正在“快乐并痛着”。

 中证协出大招,互联网券商或遭重创
        中金报告认为,互联网将从证券向银行、保险领域拓展,互联网对金融三大细分领域的改造作用和进度不尽相同,但互联网券商将有可能是最早出现的成熟模式。 
        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文,拟对券商接入第三方平台设限。业内人士称,如果需要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互联网券商业务或受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称,该《指引》或使同花顺、大智慧、 东方财富Choice等第三方行情软件的交易功能无法实现。同花顺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指引》并不是法律法规,是否需要严格执行未有定论。如果确需严格执行,“互联网券商就都没法做了。”
        东方证券互联网金融团队则表示,《指引》中关于第三方接入的条款,主要针对用户前端交易环节,如果严格执行,传统第三方行情软件将无法实现交易功能,影响其用户体验和后续价值链的延伸:我们认为当前中小券商和第三方的合作都源自券商自身变革的需求,接口开放和流量引入符合券商互联网化的趋势,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指引更多地是出于账户安全性考量而牺牲了用户操作的便利性,后续是否强制执行以及是否有变通渠道我们认为余地较大。对于金证和恒生两大标的我们认为此事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之下,我们依然看好其长期前景。 
        长江证券认为,文件属于协会“技术指引”文件,理论上对证券公司没有强制力,但是未来如果上升到证监会“相关办法”高度,则就是绝对强制。
        长江证券称,该《指引》如果执行,对新浪财经、金融界、支付宝钱包证券等试图打入证券交易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会形成利空。

 代客理财放行,券商资管领域再发力
        3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意味着阻碍国内券商资管业务的法律障碍即将扫除。
        券商的经纪服务将不再局限于收取交易佣金,收取管理费和业务报酬的代客理财业务将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同时,投资者也将突破传统资管计划的限制,享受到低门槛、一对一、体验更优的资产管理服务。
        此次新规的重点及其对券商的影响如下:
        1. 准入门槛有多高?
        主流证券公司基本均符合条件,部分第三方投资咨询机构或将不满足5000万注册资本的硬性限制条件。
        按征求意见稿规定,只要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拥有超过10名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并满足相关条件的从业人员,以及满足其他法务、内控相关制度的公司均可以开展账户管理业务。
        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上主流证券公司全部符合条件,但是部分第三方投资咨询机构或将受困于5000万准入门槛限制。
        2.与券商传统资管计划和其他类似产品相比,代客理财有以下三大优势:
        1)低门槛。目前券商设立的限定性集合理财接受单个客户资金不得低于5万元,非限定性集合理财接受资金不低于10万元。而《征求意见稿》中并无明确规定账户管理业务的准入门槛。理论上只要券商愿意与客户约定,客户可以几乎零门槛享受账户管理业务。
        2)一对一定制服务。与其他集合类或公募资产管理计划相比,此次账户管理的亮点在于“定制化”。通过《账户管理服务协议》,券商与客户可对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当事人权利义务等等方面进行约定,针对客户需求打造量身定制的投顾类产品。
        3)券商可代理账户投资交易,客户体验更优。意见稿明确表示符合账户管理资格的持牌机构可以代理客户执行账户投资或交易管理。这意味证券公司终于可以在特定账户突破不能动用客户资金和客户证券规定,主动替客户理财投资。只有约定明确,客户不需要实行投顾给予投资建议→客户筛选→下达交易指令→投顾下单的繁琐流程,投顾直接就投资结果向客户负责。
        3.代客理财对券商主要有三大利好:
        1)收入来源进一步多元化,增量管理费和业绩提取费可期。
        2)有资管能力的券商可以借此类业务进一步扩大客户来源、提升客户粘性、提高券商账户资产留存率,并为其他增值服务提供空间。
        3)券商行业逐步回归定价、资管等属于券商“主场业务”的项目竞争,资管特色鲜明的中小券商或将借此实现弯道超车。而传统大中型券商,也可通过账户管理等专属增值服务,增加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有力筹码。
(来源:路透社、中金在线、安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