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泰隆银行小微金融搅动金融活水 分分厘厘活血脉

发布时间:2015-01-10 15:34:02

 张玲芳是台州路桥区一家塑料工厂的老板。今年9月,刚刚下岗的她,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在当地泰隆银行获得了20万元信用贷款。泰隆银行路桥桐屿社区支行总经理刘云萍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张玲芳的家庭状况和附近居民对她的评价,包括个人品行、兴趣爱好等。正是张玲芳的个人信息和信用,成了银行发放贷款的首要依据。
        与此类似,另一家台州银行控制风险的要诀,也是不看公司看家庭,不看抵押看技能。台州银行副行长陈剑敏说,民营银行选择小微企业为客户,是弥补了小微企业缺少金融支持的短板:“面这块大家都想做,那我就往下走,现在看看,之前我们认为的蓝海已经变红海了,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如今,台州银行的信用贷款达到93%,泰隆银行、民泰银行也在90%以上。在缺乏资产抵押的情况下,三家民营银行的不良资产率,都控制在1%以下。台州银监分局局长毛长才认为,台州民营银行风生水起,关键就是为小微企业贴身打造了一套风险评估系统:“我们主要是发挥了地缘、人缘、熟人经济的作用,那么风控就不需要报表。所以今年全省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就是台州地区第一,好!”
        目前,在台州市,工商银行等国有控股银行设立专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80多家。他们和当地民营银行的分层次服务,分等级竞争,把台州打造成一个体系完整、层次分明的“小微金融生态群落”。
(来源:央广华夏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