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融

蚂蚁金融“去浙江化”

发布时间:2014-11-10 11:25:16

 随着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蚂蚁金服”)在北京举行小微金融分享日上正式宣告成立,马云系金融帝国的神秘面纱,慢慢掀开了一角。浙江蚂蚁金服的核心业务是支付宝,还包括余额宝、招财宝、小额 贷款等品牌和业务。同时,浙江蚂蚁金服还将在浙江网商银行持股30%。
        然而,从这次浙江蚂蚁金服在京成立活动前后种种迹象来看,马云系金融帝国正悄无声息地发生三个变化:
        一是“去阿里化”。在法律上,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蚂蚁金服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未有任何股权关联。
        二是“去马云化”。浙江蚂蚁金服作为马云系金融帝国的主要载体,从表面上看马云的色彩却在一步步淡去。浙江蚂蚁金服向外界宣称,未来浙江蚂蚁金服40%的股份由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全员持股,其中马云个人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7.3%。
        三是“去浙江化”。蚂蚁金服无论是全称还是简称,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无一例外都略去了“浙江”二字。浙江蚂蚁金服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刻意淡化“浙江”元素,主要原因可能是“浙江”二字地域色彩太过浓厚,与其形象定位、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不匹配。这次成立活动专门选在首都北京举行,可能也不是偶然的。此外,据媒体报道,浙江蚂蚁金服预计明年会将总部迁到上海,实行杭州上海双总部、双中心的运营模式。这大概也是浙江蚂蚁金服“去浙江化”的下一个步骤。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