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小贷公司新增贷款同比减半 映射实体经济不景气

发布时间:2014-11-05 11:11:57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贷款机构和借款者对风险警惕性增加,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发放的贷款几乎减少一半。
        据央行最新数据,今年头9个月,中国共计8591家小额贷款公司新增贷款仅为890亿元人民币 (合145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1610亿元人民币的一半。
        小额贷款公司仅占中国贷款总额的一小部分,截至9月底,小额贷款公司的未偿还贷款总额为9080亿元人民币,而商业银行贷款余额达到95万亿元人民币。
        但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及其客户对经济形势的变化最为敏感。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小企业产品需求下滑,而贷款公司希望保护自己避免信贷风险。上海财经大学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徐晓萍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对客户没有很大信心。”
        小额贷款公司的坏账也在增加。一位的央行官员称,中国东部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的坏账率超过5%。远超过商业银行1.08%的官方坏账率。
        小额贷款机构贷款减少可能会令更为大范围的私营企业投资放缓雪上加霜,私营企业的平均规模不及国有竞争对手,但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