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银行卡清算市场即将放开 第三方支付机构再迎春天

发布时间:2014-11-01 11:11:13

 市场呼唤已久的人民币清算市场,即将向各方敞开大门。10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
        这意味着,无论是虎视眈眈的境外支付巨头VISA和万事达,还是跃跃欲试的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们,都有机会拿到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的入场券。
        “来的比想象的快得多。” 这是多名支付行业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第三方支付供应商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说,银行卡清算机构引入竞争,商家将能有更多的选择,费用负担将会减轻。唐彬介绍,例如国内百货、超市、餐饮业等银行卡消费的手续费在0.38%至1.25%不等,如果手续费能大幅减少,企业负担能够减轻,消费者也终将受益。
         此前,中国银联是中国目前国内惟一的转接清算机构。中国银联最新回应:支持政府有关放开银行清算市场的决定,将在相同监管下与其他清算机构竞争,将通过改革应对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务院此番打破银联在人民币转接清算业务中一家独大的地位,第二家银联的诞生也已经指日可待。去年,中国银联已完成部门架构调整,在心态上走向开放,希望能向“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转型。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