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浙江农信探索农村“三权三抵押”综合贷款试点

发布时间:2014-11-03 09:14:10

 随着统筹城乡发展的快速推进,如何对农村资产进行有效盘活并转化为资本,为“三农”主体提供发展资金,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此,省农信联社积极指导嘉善农商行对接嘉善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接受农村住房(包括农村集体土地、集中居住区国有划拨土地上的住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等为抵押品,在全省率先开展“三权三抵押”综合贷款试点,有效破解农户贷款抵押难问题。到10月中旬,该行累计发放“三权三抵押”贷款61笔,金额12563万元,其中,农村住房财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等单权贷款59笔,12519万元,“三权”组合贷款2笔,44万元。具体做法:
        一、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在科学发展示范点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下,嘉善县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嘉善农商行敏锐抓住金融创新的新机遇,成为全县农村“三权三抵押”担保制度试点金融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共同对“三权三抵押”工作遇到的难题点、风险点、突破点等进行专项论证,深入探索涉及到的法律、确权、登记、评估、处置等问题,建立了“三权”抵押登记制度和相关试行管理办法,为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农村大量的土地、房屋等资产不能抵押,农民的财产权、受益权无法体现,农民贷款“担保难”等问题打开突破口。
        二、激发权能,惠及民生。通过“三权三抵押”试点贷款业务,将原本农民手中“沉睡”的农村住房财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等资源逐一唤醒,变成显性的“流动”的资本,最大程度激发农民产权权能,切实转化政策红利为农民实际获利。同时,农民在该行办理相关贷款可享有多重惠利:一是手续简便。农民凭具有法律效力的物权凭证即可抵押,免除了担保等贷款前置要求,可更加便捷、更加直接地享受农业金融服务。二是办贷灵活。农民可选择单独或组合式抵押“三权”,获取创业创新及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大宗物品消费等所需资金。三是利率优惠。“三权三抵押”贷款比一般的农业贷款优惠幅度可达20%-30%,每10万元贷款每年节省利息约650-1000元,其中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享受最高上浮30%、最低基准的利率优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享受最高上浮20%、最低基准的利率优惠。
        三、多管齐下,长效运作。为最大限度激活县域农村“三权”价值,嘉善农商行稳妥实施多项保障举措。一是规范流程。协同政府部门落实产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厘清责任并完善流程,为解决融资抵押提供物权保障,确保抵押物合法有效,登记流程规范,抵押价格公允。二是健全服务。专门出台资金优先解决、利率适度优惠、办贷程序简化等配套优惠政策,开辟绿色信贷通道缩短办贷融资周期,并通过尽职免责及相应考核激励,加大创新试点力度和推广范围。三是防控风险。该行前期对辖内包括“两分两换”有权证农户、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开展摸底,测算业务数据,合理评估风险。建立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抵押物真实、合规、有效及可处置性,并跟踪贷款使用,及时关注抵押物处置风险。同时争取由政府根据试点面、试点额、风险损失程度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抵补,提高银行风险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