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保监会连续发文严控行业风险 首次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4-10-24 13:39:46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对行业流动性监管征求意见,并组织全行业开展首次现金流压力测试和监测指标定量测试,旨在对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提出最低监管要求,防范流动性风险。
        国庆长假结束后,保监会在一周多时间内连发四文,直指保险行业的风险监管。其中《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流动性风险(征求意见稿第二稿)》,采纳了国际通行的流动性监管框架,即风险管理、监管指标、压力测试“三位一体”。其统一了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流动性监管规则,消除了产、寿险公司之间不必要的监管规则差异;并设定了流动比率、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三个国际通行的流动性监管指标。
        除上述征求意见稿外,保监会国庆长假后发布的另外三个文件分别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
        再其后,保监会10月23日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其中明确,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其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上季末净资产。
(来源:路透社、保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