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互联网金融监管第一击 新小险企成最大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4-10-25 13:33:46

 互联网保险,裹挟着模式、技术等创新的巨大能量,对传统模式产生的冲击不可小觑,但由于无法可依,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始终处于“裸奔”状态,导致保险公司缺乏明确定位、运行不规范等。加快立法进程的业内呼声此起彼伏。近期,《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在行业内部开征意见,正式文件有望于年内发布。
        这将是首份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文件,《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核心要点主要包含:互联网保险销售可以突破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经营区域限制;加强了对参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监管;明确了互联网保险产品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保险机构及第三方平台退出管理等几大方面。
        至于新规下,哪些保险机构能受益,业内人士认为,《暂行办法》将引导险企开发更多保障性险种,同时部分保险机构可间接实现跨区域经营,为此将有两类险企或从中受益。一是机构网点布局较少的新公司或中小公司,线下销售难以与大公司抗衡,唯有通过线上销售奋力一搏;二是陷入法律障碍的友邦中国区,因其坚守独资模式而无法获批开设新的分支机构,制约了其在华扩张。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