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浙江农信试点同业存单业务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4-09-15 10:02:25

 为提高浙江农信系统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和自主市场定价能力,省农信联社积极指导辖内行社开展金融创新,于近日成功试点开展了同业存单业务。到8月末,浙江农信系统已有19家行社机构通过人民银行合格审慎评估,获取发行同业存单业务资格,占全省银行业获取该项业务资格机构的76%,居第一位。其中,杭州联合农商行、鄞州农合行、鹿城农商行和乐清农商行同业存单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首批规模总计达25亿元。主要做法:
        一、紧跟政策导向,积极创新试点。同业存单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人行加快利率市场化产品的创新试点,是一种稳定存款更为理想的主动负债工具。为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实力,并促进自身健康平稳发展,省农信联社紧跟政策导向,紧抓创新试点机会,大力推进全系统同业存单业务的开展。要求辖内行社努力通过合格审慎评估,认真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积极取得银行间市场拆借资格,在上海清算所设立发行人账户等相关流程取得发行资格。
        二、加快科技建设,保障业务开展。同业存单的发行、核算与管理,必须有信息系统支撑发行、承销、分销、缴款、交易流通、回购质押等环节的需要。为支持同业存单业务的全面开展,省农信联社已着手加快科技信息系统建设。一是加快建设关于发行、承销、分销、手续费返还等发行分销环节的应用模块,满足全系统对同业存单发行分销的业务需求;二是积极建立完善一级分销买入、交易买卖、回购质押等业务的模块建设,满足当前全系统对同业存单的流通交易需求;三是积极建立查询、统计和分析等管理模块,满足全系统对同业存单分析指导的业务需求。
        三、发挥协调作用,有效防范风险。针对浙江农信系统两级法人的体制架构,在发行同业存单业务时,系统辖内部分行社的相对规模有限,流动性问题是最薄弱的环节,对此,省农信联社积极发挥服务协调的主导作用,加强发行、投资及转让等环节的互助合作,提高主动负债管理,应对流动性风险冲击。
来源:浙江农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