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中国首个生猪产品挂牌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4-07-08 16:41:42

 摘要:生猪产品上市不仅是对传统现货贸易的提升,而且既运用期货机制又避免了期货市场交割量少的缺陷,有效地实现贸易,同时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发现价格并最终形成农产品定价机制。
        7月7日,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简称“浙商所”)传来一声鸣锣,这一声代表了浙江久好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九号牧场”品牌生猪正式在浙商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公开市场运用即期交易模式上市的生猪产品,也是中国首个在公开市场运用该模式上市的活体产品。
        中国生猪养殖以家庭式小规模养殖为主,农户对市场信息掌握不足,养殖盲目性较强,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生猪价格大涨大跌,而在传统生猪产业中流通环节多、流通成本高,还存在“低价猪高价肉”的怪现象。
        如何保证农产品产需平衡及分散市场风险,是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浙商所首席研究员杨克俭称,生猪在浙商所市场的上市,将改善“猪贱伤农”的不利局面,减少生猪养殖的盲目性,对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日在浙商所即期交易行情的显示屏幕中,清晰显示上市的九号牧场生猪的规格、开盘、最高、最低、涨跌及幅度等字样。
        杨克俭表示,“生猪上市有利于形成公开价格指引,养殖户可根据当前市场价格信息规划未来养殖计划,还可利用浙商所风险管理功能,按照养殖计划,在生猪出栏前通过浙商所平台卖出生猪订单,提前锁定养殖利润。”
        统一供应猪种、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环境控制、统一屠宰加工“五统一”,是此次上市“九号牧场”生猪的养殖要求、猪肉生产的标准。
        据浙江省畜牧兽医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吴志青介绍,能够上市的生猪须达到国家无公害产品标准以上,且生猪生产全过程符合“五统一”要求和可追溯。“生猪能达到该标准和要求,若有可能,未来牛、羊、水产品等也可复制该生产和管理模式实现在公开市场上市。”
此外,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浙商所还引入了第三方指定检验检疫机构。据吴志青介绍,该机构为浙江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生猪的上市意味着买卖双方可在浙商所电子交易市场,进行即期现货或中远期订货交易。”在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副主任王向群看来,该方式不仅是对传统现货贸易的提升,而且既运用期货机制又避免了期货市场交割量少的缺陷,有效地实现贸易,同时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发现价格并最终形成农产品定价机制。
        王向群将其上市称为,订单农业的更高级形态。“当前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公司+农户+订单”模式,已演变成“公司+农户+订单+农产品电子交易”,做长了农业产业链。”
        在此前,浙江提出实施“三名四换”工程来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即打造“名企、名品、名家”,深入推进“电商换市”,“电商销浙货、电商兴农村”。
        王向群称,生猪上市正是该工程的生动实践,为活体品种上市开了先例,将有利于实现浙江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