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工行浙江省分行重点支持“五水共治”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4-07-03 10:00:11

  摘要:工行浙江省分行把“五水共治”项目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领域,持续加大了对“五水共治”项目的支持力度。针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25个“五水共治”重大项目,工行浙江省分行认真梳理建设情况,逐个落实责任机构,积极开展服务跟进。
        6月21日,浙江省出现“入梅”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暴雨天气,温州永嘉楠溪江河水也是迅速暴涨,致使当地3位村民被困在水域中心的小岛上,最终在消防官兵的救援下,凭借大型铲车,在洪水中艰难突围。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情况是最好的。记得10年前台风‘云娜’过来,全县18个乡镇、18个小时、18万群众受淹受困,那才叫厉害。”永嘉县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小浦告诉记者,受制于北靠山、南面江的地理环境,一旦台风侵袭,或者暴雨肆虐,永嘉就会面临山洪暴发、江水倒灌的内涝之灾,三年必有一次漫过膝盖,持续一周的涝灾。“自从省委省政府启动‘五水共治’项目建设以来,永嘉八大水利工程已完成总投资额27.4亿元,尤其是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基本解决了县城的内涝问题,惠及常住人口20多万。”
        记者了解到,这条防洪保安“生命线”上也凝结着工行人的一份绵力。这几年,工行永嘉支行通过项目贷款、财产收益权信托融资等方式,先后为瓯北三江标准堤堤内地面填筑二期工程项目、桥头镇菇溪(壬田段)河道治理工程、桥下镇西溪河道三期防洪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其中2.67亿元资金已经到位。该行行长刘华锋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根据工程进度,再陆续发放余下的1.6亿元。
        而这一切只是工行浙江省分行重点支持“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今年1-5月,我们已经审批通过‘五水共治’项目10个、授信金额34.3亿元,为20多个项目投放贷款18亿元,像武义县的主河道水环境治理工程、新昌县的钦寸水库、磐安县的深泽区块河道整治项目等等,都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此外,还有50多个项目、150多亿元的融资申请正在评审当中,预计全年发放金额将超过80亿元。”工行浙江省分行负责人说。
        据悉,工行浙江省分行把“五水共治”项目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领域,持续加大了对“五水共治”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支持和信贷规模,重点支持一批河道整治、河道拓宽、滩涂围垦、湖泊治理等治水项目。针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25个“五水共治”重大项目,工行浙江省分行认真梳理建设情况,逐个落实责任机构,积极开展服务跟进。在项审批过程中,对部分区域财政实力较好、风险可控的优质项目,在担保方式要求上允许灵活控制,从而扩大“五水共治”项目的服务覆盖面。为加快“五水共治”项目的信贷投放进度,省分行后台评审部门还多次到县市行开展项目预审,帮助基层一线完善项目方案设计,逐户推进项目营销和审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记者在采访中得悉,就在前几天,该行和租赁等中介机构紧密合作,满足了桐乡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1.25亿元的融资需求,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赢得了客户和当地政府的称赞。
        工行浙江省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加强与省“五水共治”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深化合作力度;同时,通过对现有表外融资模式优化,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融资担保方式多样化,开展污水、供水企业收费权质押业务,通过金融创新来帮助项目业主降低财务成本、加快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五水共治”的金融服务需求。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