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泰隆银行助力小微、信用贷款逆市而上

发布时间:2014-06-24 10:02:49

 成立于1993年,从2间出租房、7名员工起家,发展为现在6000名员工、分支机构110余家、存贷款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商业银行。2008年12月,泰隆银行进入宁波,目前在宁波有16个网点,遍布宁波各县市。慈溪作为宁波经济强市,早在2009年泰隆银行就在观海卫设立了宁波区域第一家支行,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泰隆银行在慈溪共有4个网点,分别为慈溪支行、观海卫支行、宗汉支行、胜山支行,服务延伸至慈溪全境。
        从2013年开始,随着慈溪区域经济环境呈现下行趋势,实体经济发展受阻,银行业发展也出现不良资产双升的态势,银行业信贷投放普遍出现谨慎的心态。而泰隆银行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逆市而上。从泰隆银行内部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泰隆银行贷款笔数增加了900笔,贷款客户总数达到2100笔,增幅达到75%,平均每笔贷款的额度不到30万元。
        清晰的目标市场定位,致力服务小微。
        泰隆银行的客户准入标准非常简单,概括起来六个字“简单、干净、额小”。简单,指的是客户经营不复杂,没有多元化,没有涉及国家禁止、限制的行业;“干净”,指的是客户合作的银行家数比较少,一般在3家以内;“额小”,指的是目标定位的客户群体额度普遍比较小,分散风险。这样的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群体自然是小微客户群体。
        不依赖抵押,突破担保方式。
        泰隆银行的贷款,99%的贷款都没有抵押物,基本都是保证类、信用类的贷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贷款难的问题。担保方式的突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创新采用道义担保,不依赖第三方担保。经营者经营良好的前提下,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可以让家人来担保也可以获得贷款;二是抵押率的突破,在经营者第一还款来源良好的前提下,可以实现100%抵押,也就是100万的房产可以获得100万的授信,不用按照传统的抵押贷款方式来打6-7折。
        泰隆银行推出了两款信用贷款产品:“信融通、义融通”。对于合作银行只有1家或没有其他银行合作的客户,在泰隆银行贷款,在经营者情况良好的情况下,不需要提供担保人均可以获得50万元额度以内的贷款,这就是“信融通”。而“义融通”,就是针对找担保人比较困难的经营者,只要自身经营良好,由家庭成员提供担保,也可以获得泰隆银行的贷款支持,这一创新的业务模式,也被称为“家庭信用贷款”。这两类信用贷款,占比泰隆银行全部贷款的25%左右。
主动服务,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区
        泰隆银行的客户经理每天都在外面东奔西跑,主动把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很多经营者,可能现在不需要贷款,但一旦有临时性或是季节性的融资需要该怎么办?泰隆银行对此有些经验。从2013年开始,泰隆银行推出了授信证书,经营者不需要贷款没有关系,泰隆银行先发授信证书,以后一旦有需求拿着证书找到泰隆银行,也可以实现快速融资。另外,泰隆银行十分偏爱服务金融空白区,那些没有银行服务的行业、村落、经营者群体,泰隆银行都积极把金融服务送上门,据统计,泰隆银行有15%的客户,在与泰隆合作之前没有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给他们。
        裸费服务三三制,双十禁令零容忍。
        泰隆银行从2013年开始,推出了如账户管理费、网银开户费、跨行转账费用等近50项免费项目,在泰隆银行办理贷款,只需要支付利息,其他能够免除的费用基本都免除了,减轻了小微企业经营者的经营费用。
        小微企业融资“时间短、频率高、速度快”,银行的运营模式也应该适应这种特点,泰隆银行要求老客户续贷,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三小时办完手续;新客户在资料提供齐全后,三天给予答复。
        泰隆银行有一个著名的“双十禁令”,其中员工禁止收受客户礼品、禁止接受客户请客等等20条规定。这样的规定,目的只有一个:经营者在泰隆银行贷款,付出的成本就是合同上规定的利息,除此之外别无其他隐形成本。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