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浙江金融

浙江版中民投:整合“上不了台面”的民间资本

发布时间:2015-04-29 09:20:36

 “首期认缴资本50亿,中期扩大至300亿,引导更广泛的民营资金投入‘七大万亿’产业。”这成为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浙民投”)的醒目标志。
        浙民投是继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 )之后,首家地方型民营投资公司。在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浙民投的成立,曾引发外界关于其是否会影响各类投资公司的疑虑。
        浙江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指出,浙民投的成立某种程度上使得那些上不了台面的民间资本得以整合,此前温州也有类似的投资机构,最后因各种原因解散。而浙民投后期主要会投资周期长的项目,不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私募机构等产生影响。
        事实上,在浙江,民营企业抱团成立投资公司的现象并不少见。
        2004年6月,浙江9家民营企业抱团成立了中瑞财团,股东包括奥康集团、法派集团、泰力实业等,注册资本5000万元。这家当时自称可运作资金超过100亿元的民营资本联合的航空母舰,最后陷入地产迷局,资金链断裂而卷入无休止的官司之中。
        按照南存辉此前在公开场合的说法,浙民投的重头戏是国企改革。但徐剑锋表示:“规模较大的中民投当前尚未踏入国资混改领域,浙民投进入国资混改会遭遇困难和挑战,包括话语权、管理体制等,特别是在新常态下,风险控制尤其重要。”
        除了中民投、浙民投,位于厦门的民营投资公司夏民投也于去年年底成立,首期注册资本与浙民投相当。“浙民投、中民投等投资公司具有示范效应,未来全国各地将会纷纷仿效设立。虽然这些中小型的民营投资机构在市场上面相对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它们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财经分析师宋清辉认为。
(来源: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