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浙江农信345亿信用贷款缓解“三农”和小微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4-07-21 11:28:04

 担保难、抵押难是一直以来困扰“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的瓶颈,特别是在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我省实体经济面临较大困难,资金链、担保链断裂现象时有发生,“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针对这一问题,省农信联社带领全省农信系统以普惠金融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不需要任何担保(抵押、保证)的信用贷款,到6月末余额达345亿元,当年新增154亿元,增长81%,约占当年全部新增贷款的四分之一;支持农户93万户、小微企业3.8万家,当年分别新增18万户、2000家,有效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成为普惠金融工程的一大亮点。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挖掘信用,评级先行。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保证,全凭“信用”来担保。为了掌握农户和企业的金融需求和信用情况,浙江农信连续六年深入开展“走千家、访万户、共成长”活动,发动万名干部员工进村入企,通过当面沟通、实地查看、侧面调查,充分掌握农户的经济情况、信誉口碑,以及企业的开工、生产、销售、现金流甚至用水、用电等第一手信息,为信用评定和发放贷款提供可靠依据。仅今年1—4月份,就走访农户247.6万户、企业12.6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万家。同时,还大力推进信用工程建设,在以往评定信用户、信用村的基础上,又评定70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信用等级,让信用“看得见、有价值、可变现”。
        二是开发产品,便捷服务。省农信联社积极发挥省级平台作用,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引导行社大力推广丰收小额贷款卡和丰收创业卡,作为发放信用贷款的工具载体,分别面向30万以下农户贷款和30万—100万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只要一次性办好授信,在2—3年的时间里可以根据自身资金周转需要,随时持卡到浙江农信的营业网点柜台办理贷款或归还贷款,就像取钱、存钱一样方便,真正实现“随用随贷、随借随还”,将“便捷”服务做到极致。
        三是完善考核,大力推进。省农信联社制定完善信用贷款专项考核制度,加强对基层行社的战略引导。在行社考核层面,将信用贷款覆盖面纳入普惠金融工程考核指标体系,与县级行社年度综合经营考核挂钩,引导行社将发展信用贷款作为金融服务“增量扩面”的战略举措;实行信用贷款不良专项考核,适当提高信用贷款的不良容忍度。在员工考核层面,建立不良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只要是符合规定的信用贷款,出现风险后免于处罚,打消信贷员怕出风险、怕担责任的顾虑,鼓励信贷员敢于发放、乐于发放信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