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事动态

“输血”浙江小微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近200亿

发布时间:2014-07-08 14:47:08

 摘要:结合浙江区域经济特色,民生银行已开始在浙江推广“两圈两链”的批量开发模式——“两圈”为有型的小微经济商圈和以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为主的“无形商圈”,“两链”则包括供应链和产业链。
        6月中旬,央行再次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以引导信贷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层面再次明确了对商业银行支持“三农”、小微发展的鼓励态度。
        在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量9成以上的浙江省,区域经济下行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愈发凸显,生存更显艰难。同时,虽“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方兴未艾,但“三农”经济面临的金融匮乏局面还尚未破解。
        政策引领下,浙江银行业机构先后将更多目光聚焦“小微”与“三农”。其中,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批量开发”模式作为破题主旋律,成为浙江破解小微融资难实践的特色之举。
        据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方舟介绍,在小微金融发展战略的支撑下,截至2014年5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已近两百亿元,其中涉农贷款近9亿元,小微客户数量达2万余户。
        创新“两圈两链” 支持浙江行业小微
        浙江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是格力电器的浙江省总代理,其1400户二级经销商在每年12月份都面临相对较难的收款时间节点。同时,一级代理商对下游经销商收款难,下游有资金需求的经销商也存在着融资难、打款难问题。
        对于这一业态及客户需求,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通过与核心企业沟通,决定以链式金融模式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于去年初成立的“浙江格力经销商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项目”,经过一年半的运作,授信金额已近亿元。
        得益于小微链式金融服务,经销商全年销售额增加了三至四成,而核心企业盛世新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在每个收款节点,都能收到更多的下游经销商资金。
        方舟表示,这一措施通过与核心企业或采购平台携手,从物流、信息流、商贸流、资金流角度整合有效资源,达到了提高企业效益、降低成本的目的。通过批量项目授信、流水贷等便捷产品,银行也实现了与供应链核心厂商、链上小微客户的三方共赢。
        “当前浙江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针对浙江小微数量多、分布广、风险大、差异性强的特点,我们打造了‘规划先行、批量开发、售后服务’的服务模式。”方舟说。
        据介绍,结合浙江区域经济特色,该行已开始在浙江推广“两圈两链”的批量开发模式——“两圈”为有型的小微经济商圈和以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为主的“无形商圈”,“两链”则包括供应链和产业链。
        方舟认为,小微批量开发可以迅速把握行业特点、潜在风险点等信息,提升服务小微客户的专业化水平,通过统筹规划等机制配套、规模化业务开发和有效风险控制,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惠农贷”授信9亿 扶持“三农”经济
        吴先生在临安市龙岗镇经营炒货多年,随着当地山核桃经营竞争愈发激烈,其面临的生存压力也愈发加大。经过摸索考察,吴先生发现了外来坚果加工的发展新路子,然而抵押资产不足,扩大生产的所需资金就成了头等难事。
        了解到吴先生的情况后,通过对临安炒货行业特性和商户结构研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规划实施了“临安坚果食品行业批量授信项目”,即将区域同一行业及上下游客户组织在一起,通过批量化授信附设合作社业务模式,提供融资、结算、理财等“惠农贷”综合服务,解决了吴先生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
        截至2014年5月底,该行“惠农贷”已发放授信金额近9亿元,惠及近千户农户。5月,“惠农贷”被评为“浙江省服务三农十佳金融产品”。
        在临安以东300余公里的舟山,同样具有批量开发、融资便利特色的“舟山海洋渔业项目”于今年初实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规划授信8亿元,以支持渔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客户及渔民,并结合区域特色推出了出海贷、远洋贷、渔民卡等专属金融服务,缓解了当地渔业发展的资金束缚难题。
        方舟介绍:“围绕小微惠农金融,在对农林牧渔行业深入研究并顺应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我们把小微金融的经验引入到“三农”领域,通过‘规划先行、批量开发、售后服务’模式,让农业小微客户也可以得到专业化金融支持。”
        “小微宝”实现一小时放款
        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态势下,对于银行业机构来说,发力移动互联正在成为必然选择。而在方舟看来,移动互联金融的日渐普及,为小微客户提供了又一条金融“高速公路”。
        老陈是海宁皮革城的商户,因5月份铺货,急需资金支持,由于繁忙,他难以抽出时间准备传统贷款申请所需要的各类材料。民生银行业务人员与其沟通并了解其经营情况后,上门通过“小微宝”为他办理了经营性微贷业务。老陈从提交贷款申请到收到贷款资金,只用了30分钟。
        “‘小微宝’是在今年4月底为服务商圈小微客户而推出的移动平台,置于IPAD终端。”方舟介绍说,通过这一工具可实现灵活的小微微贷业务办理,并提供实时审贷放款服务,从原来至少3至5天缩短为最快1小时内放款。
        至5月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通过“小微宝”移动平台办理业务40笔,授信金额1400余万元。其中,80%的客户为商圈小微客户,多以批发贸易为主。
        另一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55444.3亿元,环比增长23.05%,而民生银行以9.0%的市场交易金额列股份制银行首位。据了解,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和交易量,今年以来也保持了持续双升的势头。
        方舟表示,除利用“小微宝”、手机银行的领先优势,该行正同步加强微信银行、IPAD等多平台的渠道供给,让小微金融服务在移动互联领域实现效果最大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