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宏观金融

肖钢:新股发行已具备向注册制过渡基本条件

发布时间:2014-01-23 15:44:28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表示,当前中国新股发行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但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

  肖钢称,今年证监会将建立机构业务牌照管理体系,允许相关机构交叉申请业务牌照;放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准入,支持社会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运营。
  他还表示,将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外资准入限制,取消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独资子公司或分公司,取消合资公司业务牌照限制。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跨境并购和开展跨境业务做强做大。
  关于注册制改革,证监会目前总的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注册制改革是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必将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的改革。”肖钢表示。
(来源:彭博社、环球老虎财经)